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經濟系簡報演講「簡報心.器.疾」

贈書予陳奕廷同學


5 月受林彥伶老師之邀,至「勞動經濟學」課堂分享簡報相關知識,以下為獲得贈書學員的心得。

作者:淡江大學經濟學系三B 陳奕廷同學

一、心:新觀點


黃金圈,一個簡單的概念卻顛覆了普遍大眾的思考邏輯,在此概念裡,「人們不會為了你做了什麼而購買你的產品,而是買你為何而做」,在聽演講前我對此概念一無所知...
雖然常常聽到有人說「不要忘了你為什麼而做」、「不要忘了你的初衷」之類的話,但黃金圈所訴說的「由 Why 出發的理念」、「Why - How -What」讓我重新整理了自己許多思緒,也思考著如果我想在簡報上呈現這樣的思維,那我就必須體悟它,這不禁讓我思考生活中許多例子,最簡單直白的,就是「學習」這件事:

Why → 我們為什麼而學
How → 我們如何去學
What → 學到了什麼、獲得了什麼

但很多時候,我們過度在乎我們獲得了什麼,尤其在台灣填鴨式及分數的教育體制下,我們的收穫被分數及文憑證照等非實質的東西限制住了,進而忘記了「我們為何而學」,雖然這例子與黃金圈的思維還是有些出入,但或許生活中也有一個如此的黃金圈呢?

二、器:新規格


視覺化,在演講中幾個照片的例子,讓我清楚地了解到視覺化不只是把概念變成圖片,更要注意自己引用的圖片或畫面,有沒有清楚及明確的切中自己想要傳達的主旨,而在「大字流」、「圖文各半」及「全圖像」三大方法中,我想我自己最傾向介於「圖文各半」及「全圖像」的格式,簡短的幾個字補充描述整張圖的意境及概念。

三、疾:新藥方


還記得演講中的一句話,「簡報一刻值千金,別讓觀眾不開心」,簡報,不外乎就是要向聽眾傳達自己的理念,如果沒有聽眾,也就沒有簡報的必要了;既然聽眾都已到場,還是希望聽眾能提高興致,專注傾聽演講,但我個人覺得這前提是自己上台也要開心,因為情緒是會感染的,如果自己非常緊張,那麼聽眾也會跟著不知該如何反應,進而緊張尷尬。而在演講中提到的五種開場方法,我覺得「自我介紹法」加上「名言法」及「故事法」最能令人印象深刻,這也是這次講師使用的方法,在開場自我介紹時引用「一生懸命」,進而用故事訴說原因,讓在台下當聽眾的我們,也深深感受到講師的熱情,也就不自覺得專注了。

四、陳奕小伙說


很謝謝講師這次帶來如此精彩的演講,覺得在這次演講中收穫相當多,雖然有點無法一次全部吸收,但對於製作簡報架構的了解有很大的提升,也對「表達力是最受忽視的競爭力」此一泰上老君說印象深刻,再次謝謝泰上老君給了我們一帖提升競爭力的良藥。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