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簡報課「當文創走入簡報」


















6月針對淡江大學教職員生開設簡報課,期使教職員與同學們對於操作 PowerPoint 更加精熟。受贈簡報書籍的同學心得如下。

作者: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三B 何彥霖同學

因緣際會,導師身教


我是就讀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的學生,今年大三,卻是位什麼軟體都不大會用的大學生,因為以前太常翹課,導致現在時常被同學和學弟妹瞧不起。



在前一天不經意的情況下,第一次知道學校舉辦這類型的活動,然後看到了這個主題,尤其我對「文創」這兩個字有莫名的興趣,但卻時常打工,而很少有機會接觸。當下我看到了這次的活動,就馬上把班排開,參與這次教學,在名單上還驚見我的導師黃鴻珠老師,在課堂上老師的出現,讓我切身體會到「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用輔學習,成就自我


在課堂上中第一件學到的是我遇過最不一樣的「二一」,「一字千金」,在這堂課學到的東西價值不斐;「一生懸命」,用盡全力去實踐,這是我第一個從老師那學習到的事。第二個是對我未來很有幫助的事,得獎加上演講是自我行銷最好的方法,對未來拓展自己的事業,人脈都很有幫助。

搭檔學習,事半功倍


在學習簡報的過程中,我其實一開始就碰壁,還好有跟老師搭檔(編按:未來學研究所吳裕勝老師),結果老師還比我厲害,讓我有更想學習的動力,從一開始的中華風,我不太敢舉手回答,到漸漸的舉手搶答,我覺得我慢慢找到自信,也很謝謝我的老師搭檔,鼓勵我去學習,雖然在遮罩的部分我就有很大的問題,但透過組隊的方式,不僅能教學相長,還能加強學習的效率。在字體與背景顏色的相互配合,我覺得也很重要,影響整體的美感,還有思考哪些東西與中華風有關,像是我國的國旗、剪紙圖案、天干地支等等,讓我們聯想結合中華文化的內涵。

視覺世代,圖像先行


再來是圖示流,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視覺化等於資料簡化加上效率強化。」以最簡單的例子,蘋果日報和聯合報的銷量差異,就顯示出圖片它吸引人的魅力,圖示上的傳達會比文字上的敘述要來的更直接、更淺顯易懂,也同時拿到了兩個寶庫,The noun project 以及 Flaticon 這兩大圖片庫,註冊完後免費使用,資料量也很多,還能改變圖片的顏色,比較麻煩的是英文需要一點程度,不過我很喜歡圖片的表達方式;最後是秒變身,重點在於大綱模式的變換,在課堂上我不解為什麼要學這個東西,我的搭檔老師告訴我寫論文的時候會用到,我才能了解這個東西的用意。

有心想學,方有所成


很感謝我有這次莫名的緣份來參加這次活動,在拍照的同時,黃館長(編按:即作者導師)還跟我說年輕人比較好學習很快,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認為有心想學東西,才是真的學得快。最後聽完老師的演講後,我想說,很謝謝老師願意提供那麼多寶藏給我們,通常在人的思想中,寶物是不能讓人分享的,這是人類正常的私慾,所以我很謝謝老師無私的教導我們這些還不會太飛的沙鷗,讓我從不會張開翅膀,到慢慢的學會翱翔天際,也學習到老師與人分享的美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