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 大同大學教師簡報工作坊「簡報中的文化創意」

與大同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師長合照,紀老師為後排左一。



6 月底受邀至大同大學,與通識教育中心老師分享簡報心得;在課後問卷中,更獲得所有老師滿分肯定,認為本次所學能運用於實際課堂中。受贈簡報書籍的老師心得如下。

作者:大同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紀俊龍助理教授


六月二十五日下午,我聆聽了一場生動活潑、精采絕倫的教師成長講座!

理論實務,齊頭並進


通識教育中心為了強化教師與時俱進之教學知能,特別邀請林泰君老師蒞校演講,傳授簡報製作之技巧。林老師特別向我們介紹目前時興的簡報流派:高橋流、萊錫格流、賈伯斯流、蓋茲流,並簡述這些流派的特性後,聚焦於「中華風」、「圖示流」、「聚焦點」等三重面向。就「中華風」言之,林老師示範如何實際製作具備傳統古典風格的投影片,並告知如何在網路搜尋書法字體的網站與使用方式;「圖示流」則強調以圖像呈現替代文字敘述之要點與技術,亦傳授教師如何搜尋圖示的方法;最後的「聚焦點」則教授以複製投影片、調低亮度、裁剪貼上三步驟模式,清楚凸出重點之實質技術。理論與實務並進之演講模式,令人收穫良多、獲益匪淺。

角色轉換,嶄新刺激


我並非第一次聆聽林老師的演講,然而這次扮演的角色卻有所不同。在過往的經驗裡,林老師每每針對學生聽眾,總能傳授以紮實內容與炫目製作的技巧,帶給小朋友(編按:指大同大學之大學生)創新開闊的學習視野,博得台下觀眾驚豔的讚嘆!那時,身為班級教師的我,始終得分心關照演講現場上的一切,而無法專心一致地投入演講;致使腦海記憶停留在林老師的演講非常「創新、生動、引人入勝」的精彩又模糊的印象。此番,我終於可以專心地扮演聽眾,享受林老師帶給我們的嶄新刺激。

實際演練,分段操作


林老師的演講精彩依舊,不過這次卻給我更深刻的記憶,原因正是我們擁有了實際操作的機會。隨著林老師演講的節奏,我們在他的引領下,一步一步地在電腦螢幕上,操作了字體搜尋與美編、畫面漸層技術處理等,最後完成了具備濃厚中國韻味的聶隱娘投影片。不僅如此,林老師還傳授圖示流投影片製作的技巧,以「視覺化 = 資料簡化 + 效率強化」的核心概念,搭配於網站上搜尋免費圖示的資訊,讓我第一次體會以圖片為主體的簡報製作經驗。最後,林老師更以「複製投影片、調低亮度、裁剪貼上」的口訣,讓我們理解如何在投影片上聚焦點的技術,當然,搭配實際裁剪的操作,強化我們的學習記憶。

提供場域,盡情揮灑


同是教育工作者,我想我能從這次的講座中,獲得許多成長與自我修正的能量。回想林老師第一次蒞校演講時,再三叮囑「元本山、原本三」的強化記憶概念,沒想到此次的演講,他仍若隱若現地貫串著始終堅持的原則(編按:紀老師果然眼光犀利);可是卻能在這樣的軸線中,推陳出新、翻轉構建出截然不同的教學內容!此外,透過實際操作能更強化學習效能與記憶的模式,讓我重新反思未來對待孩子的教育方式。每當我懊悔於孩子學習成效不佳時,是否往往忽略了提供實作的場域,好讓他們能實踐理論概念?透過此次講座,我想我得到的不僅僅是許多簡報製作的新知與技巧,更重要的是,林老師帶給我的刺激與反思!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