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 健行科技大學敘事力工作坊「我的簡報時代」

與健行科技大學獲獎同學合影,李同學為右二。

10月受邀至健行科技大學,與同學分享簡報中的「真心」、「非凡」與「太宇」,同學參與度很棒。受贈簡報書籍的同學心得如下。

作者:健行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 李誌偉同學

機會來臨,就要把握


最近對簡報越來越有興趣,上周在學校的佈告欄注意一張非常「吸睛」的海報,主題是「我的簡報時代」。「哇!我想參加!」其實這講座本來是給校內參與相關計畫活動的班級參加的,但臉皮絕厚的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去就對了!


學習表達,提升實力


破冰階段後,泰君老師出題請我們畫出想像中的「健行科大」和「說服」,心想簡報和畫畫有關連嗎?後來才了解,畫畫是種表達力、說話也是種表達力、簡報更是表達力。而表達力竟是現今社會中,最受忽視的競爭力。天啊!想要與人競爭,如果連表達都有問題,那還談什麼競爭?所以不斷的學習簡報技巧,就是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少即是多,聚焦為上


泰君老師說:「簡報一王一后,內容為王架構為后。」雖然根據研究,簡報內容最後只讓人留下百分之七的印象,但內容和架構絕對要經過設計,更要想清楚,每一張投影片要說什麼、要表達什麼?活動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泰君老師請現場的一位同學接住紙球,第一回老師只丟了一個球,同學順利接住;到了第二回,老師同時丟了五顆紙球,這位同學沒辦法全部接住。雖然現在簡報技巧的相關書籍都告訴我們:「少即是多」、「Less is more」,但泰君老師運用道具與同學互動,更能讓同學深刻的感受到,簡報如果一次丟太多重點,就不是重點,更無法讓聆聽者記住真正的核心重點。

說服他人,影響世界


職場訓練大師謝文憲老師常說:「沒有人是天生的,人人都是媽生的。」好的簡報除了精心設計外,更要不斷的重複的練習。如果說簡報可以改變世界,不知道您相信不相信?我是相信的,因為簡報就是 idea 的交流與分享,不論是學校報告、職場提案、商品簡介……等等,把自己的想法傳遞給他人,甚至說服他人,讓自己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並被看見!也許您能獲得老師的青睞、提案順利通過、客戶立馬下訂單……等等。更有可能因為您的想法、您的一句話,改變了他人的人生觀,創造了無限的影響力!現今的社會每個人都是一個品牌,更是一個自媒體,簡報就是最好的自我行銷,它!就是如此迷人,還在等什麼?快來一起共學簡報,翻轉您想像不到的力量!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