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1] 淡江大學簡報工作坊「簡報學 TED,表達不 Bored」

















TED 論壇已然成為我們學習演說與簡報的範本與重要參考,在本場工作坊中,運用活動與實例,讓同學們從中學習。以下是受贈簡報書籍的同學心得。

作者: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三B 曾佩雯同學

強化表達,兼顧首尾


說到簡報,我第一個就想到設計投影片。以前,我以為只要有條理、有邏輯的講述簡報內容,再用美美的投影片吸引觀眾就夠了,但是上完泰君老師的「簡報學 TED」才發現,原來可以用更多的表達技巧吸引觀眾。

從開頭-主題-結尾,每個部分都有其方法強化自己的報告、加強表達的技巧,尤其是在開頭跟結尾的部分。我覺得自己對於內容的整理很有方法,但是在開頭跟結尾的 Power 就是不夠,我一直以為那是經驗的關係,所以就不以為意,也因此更著重在設計、美化的功力,然而,這堂課卻讓我發現原來開場,收尾是有方法跟技巧可以練習的,可以用「個人故事、驚人之語、強力問題」做一個有力道的開場,而在收尾可以運用「喚起行動,黃金之圈,熱情真誠」讓整場報告餘韻無窮,透過這堂課的學習,讓我對簡報有了不同的看法,也讓我對簡報有了更深的思考,其實不該讓 PPT 成為主角,更應該讓自己成為舞台上的重點,口語表達也許會比美麗的投影片更讓人感動。

組織邏輯,長話短說


另外,我也開始對 TED 有了更深的認識,之前聽到它的時候,就覺得只是極短的演講,沒有太多的關注,經過這堂課,讓我對 TED 的觀感有很不一樣的改變,以前沒看過 TED,所以不知道它的吸引力,就算別人推薦也無感,今天在泰君老師的帶領下,親眼目睹 TED 的魔力,原來所謂 18 分鐘的演講,是可以這麼精采、這麼發人深省、這麼的有內容。TED 其實就是一種訓練自己有組織、有邏輯的把自己想說的事情,在極短的時間告訴大家,而這樣的報告技巧其實是很常運用到的,像是簡報的組織架構模式,也能學到時間掌控的技巧,以及上台的十誡,透過觀看 TED 的影片也是一種學習簡報技巧的方式。

團隊互動,有效學習


這堂課的互動式教學,說真的一開始讓我很慌張,在不熟悉的環境下,不認識隊友,要一起做團隊積分的活動真的讓我很不自在,在剛加入一個新的環境下,我一直覺得自己比較屬於觀察者的角色,比較不敢表現,也不急於表現,雖然經過社團的洗禮,我已經不這麼害怕說話,但是對於陌生的環境,還是坐立難安。但是在泰君老師的循循善誘下,我開始卸下心防,和我的小隊互動,發現其實這樣的教學模式,或者說演講者的技巧,會讓人更專注在這堂課的學習,因為感覺有小隊榮譽的壓力,所以會更願意跨出這一步去學習,更願意分享、更投入課程,也因為這樣,讓我的簡報學習吸收更多。謝謝泰君老師!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