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北極星服務團「TA+簡報力」





各行各業都需要表達力,學生社團的經營亦如是。本次受邀至淡江大學北極星服務團,與社團 TA 們分享簡報與表達心得。以下是受贈簡報書籍的同學心得。

作者:淡江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四A 蔡元凱同學

不同角色,不同學習


還記得第一次參與老師的課程,是去年還在當社團 TA 的時候,那時候跟著建傑還有思婷一起參與老師開設的簡報工作坊,一年過去了,當我成了北極星服務團的總監時,又有機會再度參與老師的課程。這一次,我用更多不同的角度去看見老師的分享,學會了更多不同的東西,處在不同的角度,就會看見不同的學習,在此要先感謝老師的「TA+ 簡報力」課程分享!從課後每一位 TA 的反應就可以知道,他們對於老師的課程可說是求知若渴、獲益良多。

再次參與,視野不同


去年參加老師的簡報工作坊,我還是一位剛入門的社團 TA,對於如何表達自我和用一份乾淨清楚的簡報,來說明我的理念跟作業可說是一竅不通,當時最大的收穫就是在課後對於簡報的設計與排版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也從此開啟了我的簡報思維一直至今,一年後的今天,有機會再次聆聽老師的講座,對我來說又是一次新的體驗,從老師投影片的配色、排版一直到各式圖片的運用,都讓我回憶起一年前的學習筆記,然而唯一的不同,這一次我最大的收穫,是我能在學員的角度以外的視野,看見老師表達與互動的方式,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從課堂中看見老師語調上輕重緩急的陳述重點、從互動中拉出專注力、從肢體語言帶出活動氛圍,對我來說,這真的是最棒的學習,能夠複習曾經學習到的技巧與知識,又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學習到新的表達!

成為講師,夢想啟程


我一直致力於成為一位優秀的講師,希望能在我企管的專業學習之外帶給別人不同的學習,我非常喜歡老師所說的:「最好的自我行銷來自於演講 + 得獎」(編按:這句是王品集團前董事長戴勝益的名言),雖然我現在還沒有什麼的得獎經歷,但是我開始在校內外各大社團分享很多關於社團經營的議題和技巧,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一步一步達成我的目標,回扣到老師課堂中的另一句話:「簡報從模仿開始,模仿從觀察開始!」我的簡報應用了許多一年前老師教授的各項技巧,然而,從這次TA+簡報力的觀察之中,我期許自己能夠模仿老師的分享方式,並且讓自己慢慢進步,成為一位優秀的講者。

最後,還是非常感謝老師本次的課程分享,很可惜沒有機會聽見老師在 TED 工作坊的分享,因為我對 TED 非常崇敬,真的很想向老師學學 TED 的表達方式!希望以後有機會再次參與泰君老師的教學。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