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2] 淡江大學簡報工作坊「簡報學 TED,表達不 Bored」




TED 論壇已然成為我們學習演說與簡報的範本與重要參考,在本場工作坊中,運用活動與實例,讓同學們從中學習。以下是受贈簡報書籍的同學心得。

作者: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四B 劉又慈同學


簡報設計,濃厚興趣


很幸運自己能有機會參與到這堂講座。因為就讀企業管理學系,所以每學期的課堂上總免不了要上台進行簡報。在我們這群團隊夥伴中,因為自身擅長資料的整合,所以總是負責登台口述的簡報製作。從剛開始的摸索期到後來各種功能的熟悉與應用,讓我漸漸對製作簡報培養出濃厚的興趣,並希望能藉此培養出屬於自己的專長。在大學生涯的這三年多的時間,我透過講座課程、工具書和同儕間的交流等,期許自己在這塊領域能更加精進、專業。

流派內涵,震撼人心


在探索學習的這段旅程中,為了吸引台下觀眾的目光,一開始總是毫無概念性的運用許多動畫功能、多彩的背景等來豐富簡報內容。不過在不斷的嘗試和研究學習之後,也逐漸從目不暇給、雜亂無章的呈現方式,走向整體性及系統化的呈現。然而這堂講座課程教會了我一些不一樣的簡報呈現方式,講師課堂中介紹了投影片的四個流派:「高汀流、高橋流、萊錫格流和無有流」,從這些流派的介紹中,我才體悟到最簡單明白的簡報,有時候就是最好的呈現方式。即使簡報的整張版面只放了一張照片或只寫了一段話,甚至連投影片都沒有,只要講者的內涵豐富,這種簡單明瞭的簡報呈現方式同樣能震撼人心。

首尾呈現,架構分配


在表達能力方面,因為自己的個性比較文靜,所以在登台報告、發表方面容易緊張害怕,可說是自己在大學期間不斷透過社團參與及課堂訓練努力要克服的課題。這次的課程中,講師也介紹了演講的三層架構。從開頭起始三招「個人故事、驚人之語和強力問題」的介紹,搭配課堂小組實際的討論練習,讓我了解到,原來開頭可以透過自己人生的經歷或小故事來鋪陳,或透過蒐集到的數據,來引起觀眾的注意和帶入講題內容,甚至藉由一連串的問題,帶領聽眾省思並與觀眾互動。在主題方面,我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建構主題的架構,將時間妥善分配為「開場、成案、辦案及結案」,掌握整場演講的節奏及氛圍,讓聽眾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清楚且參與到整個議題內容。在結尾部分,不同結尾的呈現方式,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受。其中「喚起行動」是透過講者的呼籲來喚起聽眾們對議題的關注,除了從自身做起外,也樂於分享,帶領身旁的人一起投注其中。而「黃金之圈」是以 Why 作為核心,帶領聽眾探討的 How 與 What。最後的「熱情真誠」,是講者的態度、能量甚至對聽眾的鼓勵、激勵,無形間感染台下的聽眾,也留下滿滿悸動與感動。

感謝泰君老師在短短的兩個小時中,帶給我們這堂豐富又有趣的課程,讓我對簡報有了不同的體悟,在表達能力方面也有了努力的方向。也感謝學生學習發展組規劃了這樣的活動課程,讓我在課後時間也能有機會培養不同的能力,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