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4] 成功大學「成功簡報,報簡功成」

站中間即為心得作者。


在台下聽講時,您期待老師傳道、授業,還是解惑?在台上教課時,您扮演業師、經師,還是人師?
以下,分享第 4 位學員的心得。


作者: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二年級 尤威理同學


在參加這個工作坊以前,我一直都做著不怎麼精美的簡報。我認為,簡報,大概就只是輔助講者的工具吧。

莫忘恩師,莫忘連結


泰君老師在上課前,就告知我們要踴躍舉手發言,那時候我心想:「哇!爽欸!我最喜歡搶答了!」一方面又擔心自己會不會太出鋒頭(笑),把大家的機會都搶走,哈哈哈。


在下午場,泰君老師介紹有關表達的秘訣,「表達力 = 以終為始 + 莫忘連結」、「因為真心,所以非凡」,其實那個時候就只是聽,腦袋裡面並沒有想法,但當泰君老師在切到簡報一沙鷗的投影片,娓娓道來有關於他的歷史、他的故事,他說他擁有兩個恩師,帶領了他走進了簡報的世界,我的心底,好像有什麼被勾起,漾起了圈圈漣漪。我相信,每個人的人生裡,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恩師,我也有;我的恩師教我如何去愛這個世界,去尊重、去包容他人,她是我一輩子的母親。當下我理解到,什麼是「連結」。那時候,我就與泰君老師產生了連結:他有感謝的老師,我也有我懷念的恩師。泰君老師說,自己就像 Jonathan,以前,有兩隻強壯的海鷗教他怎麼飛翔,如今,他把這份感動,帶給年輕一代的海鷗,而我,就是那其中一隻,接受那恩惠的海鷗。我心中有股莫名的感動,緩緩的湧升心頭,當下聽完真的好想鼓掌,可是不知道老師什麼時候講完,怕打斷他。

設身處地,表現熱忱


我好喜歡泰君老師對於簡報的想法,真的很喜歡,「真心地去連結、了解聽眾真正想要了解的東西」,一個好的演講,就算拿掉投影片,也還是會令人感動。我覺得,也是因為泰君老師真心喜歡簡報,他才可以把這份感動帶給我,並與我產生連結,勾起了我的情緒。那是一種非常令人著迷,非常美麗的交流。「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people buy why you do it.」泰君老師的簡報裡,放了滿滿的熱忱與發自內心的喜愛,這樣真摯的情感,對簡報的愛,才能讓我被深深地感動。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概念:真心連結、了解聽眾、給予聽眾。

視覺輔助,真誠呈現


你覺得簡報是什麼?我認為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如果你在工作坊前問我,我會說:「簡報只是工具」;參與完第一次工作坊(註:簡報藝術烘培坊彭毅弘老師的教學)後,我會說:「好的簡報,不僅能吸引目光,也能幫助你理解,看著投影片,就等於看著講者」;參與完第二次工作坊(註:即本次教學)後,我會說:「簡報,是一個窗口,他讓聽眾看見你的內心,你擁有一個怎麼樣世界,你要怎麼去呈現?投影片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你那顆真誠的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