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 政治大學簡報松「好樣表達,滿分呈現」




在一群極具學習熱忱同學的努力之下,誕生了「政大簡報松」活動,包括 4 場工作坊及成果發表,本人負責教授「表現呈現」工作坊。在諸多互動、案例與討論中,相信參與學員都有不錯的收穫。以下分享獲贈書同學的心得。


作者: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二年級 何姿儀同學


優質表達,應能創新


表達的重要性,許多老師總是掛在嘴邊,但是卻沒有人真正示範過,或把它當成一堂課來教,這次很幸運有機會上到泰君老師的表達呈現課程。一開始的標語 「食物中毒」讓我以為是什麼食安問題的相關標語,結果竟然是    (註:不破哏,也是一種表達),我覺得這樣的開場很棒,很吸引我,也確實讓我體會到表達的重要性。以往,我們在上台報告時開場都是,「大家好,我是誰誰誰,今天要講的主題是...」,然後就開始背稿,其實如果我是觀眾,我也會覺得很無聊,這種陳腔濫調的開場真的很不吸引人。


故事開場,扣人心弦


開場三招,第一招是個人故事,第二招是驚人之語,第三招是強力問題,老師分別用許多 TED 影片來舉例,理論與實務兼顧的學習模式我很喜歡。在上這堂課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把個人故事當作開場,有一部分是因為我覺得我的故事還不夠深刻或特別,另一個原因是,以前我認為引用偉人的故事好像會更好一些,但這次我才發現重點不是用誰的故事,而是那個故事有沒有辦法讓觀眾很投入,有沒有緊扣主題,能不能激起他們的共鳴或者是好奇心等。

驚人數據,吸引注意


驚人之語,這倒是很新鮮的方法,我從沒聽過怎麼用「驚人之語」做開場,但 TED 影片讓我了解到這種方式的效果真的很棒。而關於把問題作為開場,其實我也曾經想過,我也知道問問題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這次我領悟到,我沒有注意到的是,這個問題到底夠不夠強,能不能真的吸引到觀眾讓他們想聽接下來你要說什麼,這是很重要的點!難怪要叫做「強力」問題~~

黃金之圈,清晰脈絡


課程中我認為最重要,也最直接影響我們的,是老師教導的「黃金圈」理論,對於我們這組的構思和策劃非常有幫助,以往我們只會一直想著 What,這種表象做法其實只是讓我們的立論非常鬆散,即使有用到 How,但也只是更深入一點點,卻始終中沒有找到核心的重點。這次學會從 Why 作為出發點,我們先決定好目的 (What),然後再往外推找出方法 (How),接著 What自然而然就呼之欲出了,這個方法讓我們後來在溝通主題架構時更有效率,也不會像之前那樣混亂,原來要先有 Why,這樣的邏輯思考才會更加清晰,規劃主軸也變得更加容易。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