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3] 成功大學「成功簡報,報簡功成」

發言者 (左一) 即是本篇心得作者。

本次中文系的同學也不少,簡報與表達息息相關,若能增進簡報能力,不啻提升就業競爭力。以下,分享第 3 位學員的心得。

作者:成功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侯惟嘉同學

挑戰自我,越挫越勇


首先,我想說說參加這次工作坊的動機。一開始,我就向大家說:「表達是我最不會的事。」小時候的我,也曾經在考試中途直接舉手指向隔壁的同學勇敢地說:「老師,她偷看我的!」或是在上課時舉手回答問題:「我知道!臺灣是香蕉王國!」可是不知怎地,長大後表達反而就變得困難了,也在演講比賽、幾次上台報告中受挫。但是,我喜歡把自己推向不擅長的事,我不想放棄,所以我報名了這次工作坊。儘管我以後打算從事行政方面的工作,我還是想把握大學僅存不到兩年的時光,充實自己、解決問題。

四部集成,收穫滿滿


在這整天的課程中,老師分為架構、設計、排版、TED 表達技巧四部份來談,以下分述。

就架構而言,我之前在參與活動的經驗中,發現我對架構的敏銳度較低。在這次課程中,我學到「聚歛思維」、「發散思維」的新觀念,在不同的時機選用適當的方法。另外,「金字塔原理」橫向無重複、縱向有邏輯的口訣,也幫助我對於結論、推論、論點三者的關係有更明確的了解。此外,架構可依情境調整,時序、空間、故事等類型都有各自的特色。簡報基本訊息架構 (PUMA) 更是將架構「動物化」,是一種調整後的「故事架構」。

就設計而言,老師強調「視覺化=資料簡化+效率強化」、清晰配色的重要性,也提供我們圖像資源。我學會精確使用搜尋工具、更重視版權問題,也更明白,好的簡報設計除了幫助講者更有效率地分享,也同時幫助聽眾更快速地了解重點、獲取資訊。

就排版而言,從前我就對「項目符號」的必要性抱持懷疑,但一直不知道正確的作法為何。經過老師的舉例,我才知道:直條圖經過精簡後,原來可以省略Y軸、原來簡單的大圖搭配文字可以更突出手機的性能。大字流、圖文各半、全圖像、出血四種方式打破了我對簡報的既定印象,也解答了我的疑問!另外,「唯四比」提供我促進理解的方法,讓不懂的人了解,讓懂的人更深入了解!

就 TED 表達技巧而言,老師從開場、中途的十誡、結尾,分別以影片輔助講解、並提供實作機會,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黃金之圈:「人們不買你做什麼,他們買你為什麼做。」很多時候我們只思考我們想講什麼,卻忽略了聽眾想聽什麼。但其實只要我們夠用心地闡述 Why,就能夠順理成章地達到目的。TED 的呈現元素,也提醒我們別太依賴投影片!

因為真心,所以非凡


我很喜歡老師結尾的「因為真心,所以非凡」這句話,從架構、設計、排版、到 TED 表達技巧,唯有真心了解聽眾想聽的東西、在台上展現最真誠的自己,才能成就一場不同凡響的簡報!在這天的課程中,老師營造出有趣的積分制度、踴躍發言的氛圍,使得害怕舉手的我也踏出第一步,勇敢地向大家表達我的想法。除了看見自己成長的喜悅,我同時也體認到,講者的教學技巧真的能幫助聽眾更願意分享、更投入課程。謝謝老師!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