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2] 成功大學「成功簡報,報簡功成」


發言者即為心得作者




事先索取本次學員資料時,發現有 2 位醫學系同學參與,於是也準備了醫療相關素材,相信對同學們有不同啟發與收穫。以下,分享第 2 位學員的心得。

作者:成功大學醫學系二年級 張博硯同學

簡潔有力,說到做到


資訊化社會裡,簡報是種非常重要的技能,舉凡上課、計畫到自我行銷,無處不見其身影。人人知其重要,但自身一直以來苦無進步之道。這次兩天的工作坊,卻確實讓我看見簡報不同的可能。

從架構到心智圖的繪製,再從配色到使用圖像的方法,原則或許曾經聽聞,在課堂裡才真正化為實際的應用,原先很難想像一份簡報能有多少學問,竟然可以展開成一整天的課程,但泰君老師做到了,更有價值的是融入動手做的討論,持續地引發學生的興趣,使我興致高昂的將簡報一張張看下去。每張簡報的風格也確實就如老師所闡述的原則,扼要而一目瞭然,即使遇到需要較多敘述才能解釋的概念,簡報依然展現簡潔有力的風格。從中也能慢慢體會,可能平時由於自身的準備與信心不足,平時才會需要在簡報內塞滿了文字!


呈獻成現,最佳註解


技巧之餘,老師簡報裡的例子也是精心挑選,讓人從中獲得啟發。其中有些描述醫療界的現況,因為本身就讀醫學相關領域,雖然在醫療現場的感受因人而異,從教授口中聽來的醫學不是那樣絕望,但影片中報告者運用簡報出神入化的技巧,與搜尋可靠證據以支持己方論述的能力,確實值得學習,當然醫學還可以更創新,這些內容可以作為思考困境時的參照。

此外,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同心圓理論(編註:黃金圈理論),行事之前先想 Why,再想 How,最後才是呈現在眾人面前的 What,心懷初衷進而揮灑熱情,正如電影三個傻瓜中所說的,「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找上門」,無論簡報或是人生道路都受用無窮。在閱讀老師喜愛的故事「天地一沙鷗」之後,這樣的感受更加強烈:一次次的呈現只為超越自我,必將讓生命的羽翼更加充實豐盈。外在成就隱含的內在精神,正好為本次工作坊的主題「呈獻‧成現」下了最佳註解,展現出「呈現」的真正價值!

用心備課,用心感受


老師的用心確實可以感受。在課程開始前,從工作人員的口中得知講師不斷與主辦單位討論,務期為同學準備最需要的內容,這樣的消息讓我對此次的工作坊抱持不小的期待;老師講授的內容也一一將我在做簡報時的盲點掃出,讓我建立了一套簡報的思考體系,切實符合我對課程的期待。尤其願意傾聽與認識同學,最顯而易見的例子,或許是課程結束準備返家,當我走出教室,迎面而來的老師竟然呼喚出我的名字,和我說再見。
想要做出好簡報?就學學老師的用心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