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1] 淡江大學語言系「從 TED 學演說」




本次應淡大蘭陽校園施懿芹老師之邀,在「英文簡報」課堂中分享 TED 之內容,同學們參與度高,互動熱烈,以下即是獲贈書同學的心得。

作者:淡江大學英美語言文化學系一年級 雷芸瑄同學


全新體驗,深化學習


泰君老師的教學方法從一開始的課前測驗就非常吸引我。因為這是一種我沒有體驗過的教法,加上在蘭陽校園沒有的中文講義,新鮮感讓我對接下來的活動非常感興趣。

其實一開始聽到 TED 並沒有意識到它是什麼,直到上課的時候我看到了 Jamie Oliver 的演講!我非常喜歡他,從他出現在 Discovery 頻道開始就一直在關注他,這才發現,原來這就是TED。藉著這次的課程我真的學到很多,以前只是學習如何完成演講,但這次我更了解如何將演講有趣化,讓聽眾能在短時間完全專注,以及如何讓我的主題和聽眾產生連結與共鳴,真的非常的受用。


初衷先行,連結你我


「黃金圈」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個概念,一個完全顛覆正常人思考順序的新概念。我們的確在思考一件事或推銷一個東西的時候都從「它是什麼」,再者是「如何」使用它,最後才是「為什麼」會這樣或是介紹它的目的及原因。但當我們反過來,先告訴別人為什麼我們要設計它,我們的初衷是什麼,其實才是最重要也是最能打動人心的。

聽完整堂課後,發現最重要的東西就是「連結」。如果沒有它,內容再好幽默感再好,整場演講還是會讓聽眾聽得一頭霧水。然後還有非常好記的十個重點,讓我忘不了的包括「不用老哏」和「保持熱情」。在影片中, Jamie Oliver 把小孩吸收的糖分具像化,不再只是指著圖表說共有幾噸,而是直接呈現裝滿方糖的推車,告訴我們幾噸到底是多少!這真的很 amazing,令人讚嘆的好方法!而另一個影片中,那位女神經學家研究中風,結果當她自己罹患中風時,她並沒有意志消沉或咒罵老天,反倒非常興奮地說:「有多少人能在自己身上,找到親身研究的主題!」充滿著更多的熱忱和正面的能量,誰會不想聽她接下來要說些什麼?我想只要掌握這十個受用的訣竅,一定能發表很棒的演講!

他山之石,勇於分享


老師說「表達力是最受忽視的競爭力」,完全講出我的苦衷!因為我的個性就是有事不說,無論別人怎麼問我怎麼不說,很多時候誤會和爭吵就在這時產生了。上完這堂課後,我想對我的表達能力一定會有些幫助。在課堂上老師讓我們在紙上寫出四個問題的答案並和同學分享,其中有一題我特別有感觸「演講對你來說是什麼?」我回答「是一種自我表達」。聽完別人分享後才發現,原來也可以從觀眾的角度去寫,但我卻不假思索地以演講者的角度填寫,我想這也稍稍的透露出自己的性格。未來,如果遇到我擅長的題目或親身經歷過的事情,讓我選擇要當講者還是聽眾,我一定會在第一秒選擇前者,因為對我來說,分享自己特別有感情的事物是非常榮幸以及享受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