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1] 成功大學「成功簡報,報簡功成」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呈獻-成現-Present-NCKU-790420204421096,心得作者為前排左 1





本次受邀至成功大學,進行全天工作坊,在教學與引導下,所有學員都非常投入,尤其在小組討論時,一度漠視午餐便當的呼喚,真的能感受大家的熱情與專注。

本次募集的心得中,蘊含了滿滿的感動與反思,難能可貴。以下,分享第 1 位學員的心得。

作者:成功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曹尹真同學


簡報潮流,亟思精進


我是成大中文系的曹尹真,曾任系會長,而現任領導力中心的執行長。可能是因為這樣的社團背景,不論是宣傳社團活動,或是培訓學弟妹,其實都很需要上台簡報,但是我認為自己的表達力不太好,第一個是在製作投影片時,我常常不知道要擷取那些文字、圖片,第二個是站在台上時,我不太知道要如何吸引到聽眾,或許是因為個性比較成熟,所以我不太會浮誇的在台上說說笑笑,但是我知道每一次的簡報,對於我來說都非常重要,那代表了他人對於社團的第一印象,因此我選擇來了工作坊,而在這裡,我也得到了很多。


架構為骨,舖陳為肉


「以終為始,莫忘連結」,貫穿了講者─主題─聽眾三者之間的關係,我想這也是講者和簡報的關係吧!以前的我,認為厲害的簡報者通常有兩種類型:第一種,他可能製作了一份厲害的投影片,文字、圖片到位,甚至搭配了生動的動畫輔佐簡報;第二種,是他本身具有個人魅力,演講時的幽默風趣非常容易就能吸引到讀者。因此我一直在尋求,我到底可以成為哪一類型的簡報者呢?上過老師的課後,我不停的思考究竟簡報者與投影片之間的關係為何,我想,或許最厲害的簡報者不一定擁有最漂亮的投影片,也可能不是最幽默風趣的人,但絕對是和他的投影片有著最完美的搭配。所以,或許投影片的製作順利與否,在於思維邏輯是否清晰,能不能明確、精準的列出整體架構,再根據架構,去增加輔佐論點的資料、圖片等等,搭配簡報時的口述內容,才能呈現最完美的一場演講吧!

觀察入微,生活擷取


整體課程中,我很喜歡最後一段有關 TED 表達的內容,老師整理了 TED 影片,分析了整場演講情緒的起承轉合,提到將開場的方式用個人故事、驚人之語、強力問題,以及演講時的十誡和最後真誠期待的結尾。其實我自己在上台簡報時,常常會執著於我要表達的內容、重點,一味的丟重點給聽眾,但卻不知道這樣或許是乏味的,就像是台灣的填充式教育,這樣的簡報絕對是不討人喜歡的。因此我重新思考了簡報這件事情,或許我可以從生活中多觀察別人,觀察那些我認為講話總是幽默、吸引人的,然後我發現,或許是因為他們懂得自娛娛人,懂得和別人互動,也就是老師上課提到的那十誡吧!其實,簡報好像不是那麼高高在上,他應該是一件很生活化的事情,選擇一個主題、理念,生活化的表達出來,或許就是一份吸引人的簡報吧!

實際運用,頗受好評


老師的工作坊給予我很大的收穫,所以很想要寫下我的心得給予老師回饋。星期六上完工作坊,隔兩天的星期一,其實是我要代表社團出席一個重要組織的會議,預計要和在座七、八十人談一個下學期的合作案,原本的我對於上台簡報非常害怕,害怕無法好好的表達出我的理念,害怕得不到預期的回饋。但是經過老師那一天的調教,我順利的做出適合我的投影片,也順利的完成我的簡報,並且在會議結束後,得到不錯的反應。所以,很謝謝老師的指導!未來在於簡報這一塊,我還是會繼續努力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