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2] 淡江大學語言系「從 TED 學演說」

發言者即是本篇心得作者。

本次應淡大蘭陽校園施懿芹老師之邀,在「英文簡報」課堂中分享 TED 之內容,同學們參與度高,互動熱烈,以下是另一位獲贈書同學的心得。

作者:淡江大學英美語言文化學系一年級 韓安妮同學


專業價值,影響人生


在一個如往常的上課日午後,我匆匆忙忙地走進教室,開始聆聽一場關於簡報技巧的演講。「從TED學演講」,我從高中一年級開始知道 TED 這個平台,就在網路上聽了很多場演講, TED 對我人生價值觀的影響不可抹滅,每次當我聽完演講,總被講者們深深吸引,他們在舞台上說話的魅力,使我也不禁想著,我是否也有能力像他們一樣:不怯場、說話收放自如?而他們的演講,也讓我對原本沒有興趣的主題,開始漸漸萌發了好奇心,更想要去多了解一些,甚至貢獻一己之力。

我很喜歡聽演講,常常在想,成功的人,多數也是善於說話的人,那些講者,能夠在台上有邏輯地將一套思想理論或故事流暢地表達,更是善於清晰地表達自我想法的人。對我來說,在眾人面前順利地演繹完整的演講,是我還需要再下功夫、努力學習的地方,我很幸運修了簡報課,進而聽了泰君老師的演講,學了許多關於提升演講技巧的方法。


深入了解,多樣表達


雖然以前常聽 TED 演講,卻赫然發現我竟沒有去深思 TED 的入場門票費為何如此昂貴,原來是因為那些有能力來聽演講的人,也一定有能力去做更多讓世界更好的事,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循環,TED 有了更多經費,也可以繼續讓許多好點子傳播到世上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力量為社會、國家貢獻,甚至可以影響整個世代與未知的未來。

在泰君老師的演講過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結尾部分,餘韻三響中的「黃金之圈」,改變資訊的順序就可以得到不一樣的結果,喚起更有效的行動力。我認為這個黃金之圈不僅可以將整個的演講在最後做個清楚且有力的總結,黃金之圈的邏輯更可以套用在平常的生活、思考及學習上。這個黃金之圈,可以幫助我在腦中進行繁雜零碎的資訊整理,釐清事情的目的,甚至也可以理性地分析心思情緒,找出糾結於內心中煩悶的關鍵點。

另一方面,我也在演講中的實際演練時,學到了很重要的一點「繪畫也是一種表達。」泰君老師要我們在白紙上將文字的十誡「描繪」出來,我心想:這是如此難以實物表達的名詞,真的很難畫出來呀!但我仔細想想,視覺常常是人類的第一衝擊,視覺能先帶給人第一震撼,若能將敘事文字和腦中模糊的畫面繪畫出來,也就是將抽象完美的詮釋成具體,那樣的動作也正是在訓練著想像邏輯呢!畢竟,要先有了想像才能產生創造。

反思自我,莫忘連結


聽完了泰君老師的演講,我更確認演說能力是未來不可或缺的競爭力,好的表達也是自我行銷的一種。我不僅學到了實用的簡報技巧,更有收穫的是更上一層樓的演說能力和邏輯思考。我期許自己,無論在演講或是生活中,莫忘連結,因為連結是順暢演講的基本功,也因為,連結是生活中大大小小事情結合而成長的精彩與感動。最後,TED提醒我:不要忘記世界有多大,而聽完演講,我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忘記表達。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