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 遠東科技大學「TED表達之道」



「如果你踏上 TED 的舞台,你要分享什麼?」再次來到遠東科技大學,與同學們分享 TED 相關內容。以下分享獲贈書同學的心得。


作者:遠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一年級 郭世昌同學

講者帶領,首次認識


人類平均專注的時間為18分鐘。不論是鑽研某項技能,或是在探索、學習過程中衍生的知識,造就了每一位 TED 的講者;在台上,他們用自己獨一無二的經驗,分享人生中的故事。

在這場講座中,第一次認識 TED 的我,覺得「天啊!有這種地方?」講者們在論壇中無私地分享自己的寶貴經驗。本次泰君老師的講座與以往最不同之處,是進度快速順暢,講者也表達流暢、帶動觀眾投入,帶領大家直指 TED 的核心,並發揮幽默感、與觀眾連結,讓我們在小組討論中分享彼此的想法。


再三思考,分享議題


演講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如果你上了 TED,那你想發表什麼?」這時我察覺到的是,「還好!演講者只問了我『想發表什麼』而不是『我有辦法發表什麼』。」當下,自覺人生閱歷有限,無法分享什麼,再三思考後,認為可以分享自己的讀書心得,發表的主題將訂為「金錢的流動」。因為我對金流非常有興趣,看過《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後,一直思考「為什麼人一輩子都在為錢工作?為什麼人一直在擔心、恐懼未來的自己沒有辦法過日子?每天起床叫醒自己的,永遠是需要扛起的責任和未付清的帳單?」我想,若有機會上了 TED ,開頭的「強力問題」會是:「富人和窮人的差異?」富人賺取的是資產,而中產階級、窮人賺取的則是「自以為資產的負債」。

社團構想,教學相長


這次所學的東西,最直接的就應用在這份心得上,同班同學和我一起參與這次講座,可惜他們並不打算寫心得;雖然每個人的觀點不一樣,但我認為寫心得是一種雙贏,不但能複習自己的學習成果,更能自我省思。而在「口語表達能力」的學習上,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發起行動者、演講者以他的「態度」帶領著大家去做不一樣的事情,並用正向心態帶領聽眾,不但能幫助他人,也是種自我成長;以我而言,由於想持續精進這份能力,特別規劃了一項計畫:成立一個社團!邀請不同專長的老師,用故事、所學及經歷,教導同學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並讓同學學習不同的專業知識,希望引起學生的共鳴,在互動與討論中,思考並發揚自己的特色!

我一直很希望有一個場合,能讓台上台下的人做零距離的互動,且能帶給對方新的思維與觀點,我可以做個聽眾,學習講者的內涵,也可以角色對調,分享自己的特殊經歷。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但「持續學習與提升」絕對是目前「變化世代」的因應之道。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