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 教育部閱讀書寫計畫工作坊「簡報力,讓你成為 TA 咖」

在貌似大型婚宴場地的國際會議廳,與來自全國各校的教學助理分享簡報知識與經驗,是件美好的事。應健行科技大學王宛甄老師之邀而來,在分組競賽與熱烈互動下,相信教學助理們都有不錯的體會與收穫。以下分享獲贈書同學的心得。


作者:國立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二年級 鄭雨晨同學


逐步摸索,不如聽課


泰上老君云:「簡報說一套,做一套,一定要配套。」

很喜歡老師在上課分享的,如何做出既好看又很有張力的投影片。在學校,老師不一定會教,也沒那麼多的時間陪我們製作投影片,大多都是靠自己慢慢的摸索,而現在終於有這樣一位老師,教我們做出好的簡報。


濃縮口訣,幫助記憶


其中我最欣賞老師發明的這套【心器疾】,也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關鍵詞,把許多的內容都重點化,分成三個好記的重點,尤其是一開始的架構非常的重要。像是我就會先做投影片,以為會比較有效率,這樣反而沒有什麼頭緒可言,倒不如先把方向定出來,決定大概要講哪一些內容,條列在紙上,再去找資料,而資料也一定是要親自看過,用自己的語言,理解龐大的資料,再聚焦到關鍵的要點上,而這些就是投影片可以呈現的內容;演講時,再將這些點擴散出去,延伸出可以讓對方接受或思考的項目,並問對關鍵的問題。泰上老君云:「簡報先思停,謀定而後進。」不愧是一字千金,簡短的句子,潛藏著深厚的內力。

視覺呈現,有助專注


在學校看同學報告時的投影片,有時候都超想睡覺,而且很討厭他們把要講的內容一字不漏地秀在投影片上,這樣子我就自己回家看就好了,何必到學校聽他們講,浪費時間呢?因而,我期許自已的投影片不能讓別人看起來感到痛苦、想睡覺,一定要很精彩,讓台下觀眾不斷盯著看,而不是低頭滑手機。很喜歡老師用全螢幕的圖來呈現故事,清晰的圖,看起來相當的舒服,講到某段故事的時候,就同時秀出相關圖文讓觀眾一目瞭然。在職場上,若要呈現表格、圖表時,一定要精簡,並讓對方能立即看出講者想要強調的重點。

見賢思齊,聚焦重點


當老師分享 TED 的內容時,才了解到為什麼別人可以有這麼精彩的演講,仔細分析,大致都不脫老師上課時所說到的內容,我想這些講者的最終目的,無非是希望觀眾可以聽得懂他們想要傳達的資訊及內容,同時省略及去除不需要的動畫和雜訊,才不會造成老師一再強調的「太多重點就是沒有重點」現象。演講時,若能破除迷思、引發思考,再用心與台下觀眾互動,相信一定能增進台下的參與及投入。今天真是非常的值回票價啊!謝謝老師的用心,我會慢慢練習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